栗小九

The Winter Soldier - Henry Jackman

深有启发 感谢po主

此为春秋尓为夏:

这是大概是……乐评??听得可能还不是太全。对声音的形容,有点文不尽意,请多包涵。

起因就是我今下午美术课画水粉的时候随便点了美二的原声专辑,然后我听到了《The Winter Soldier》

这首歌我自己听了十六遍,然后给舍友放了一遍。因为我看过电影所以会自动带入感情,但舍友没看过,她们听出来的感受可能更有说服力吧。

下面先说我自己的。
我声音开了一半,就为了听清楚细节,带着耳机我觉得自己耳朵快聋了_(:з」∠)_
——————————————————————
一开始是一片闷声,非常荒凉的感觉
14"  开始出尖锐的鸣声,听起来像人尖叫到极致,嗓子都哑了
22"-25"  左右,有一声人断气的那种音响
35"  是朦胧的回声
42"-44"  有非常像婴儿哭声的声音
52"-1'  锐鸣又回来了
1'06  开始有汽车或者摩托车的轰鸣,个人认为应该是摩托
1'06-1'22  之间有类似信号间断的哗响
1'22-24"  突然出现了机器启动的声音,接着是喘息。
之后是类似于水下听见水面外的嘈杂的声音
34"  左右又来了一次机器启动的声音,但这次是心跳声,接着又是嘶吼

2'21"  开始有了摩托车的声音,并一直加大,伴随的尖鸣也跟着加大,然后空旷了一阵又回来
46"  才断掉引擎的轰鸣声,此时尖鸣变成了无信号的电流声
48"  开始富有节奏的打击,像是由机器在锻造什么一样,击打几次过压释放蒸汽,再接着来

3'18"  又来了一遍机器转动的声音,接着开始变成极富金属感的调子,不断重复上面出现的音调。这个时候的尖鸣变得像刹车后胶皮和地面摩擦产生的那种
3'51"  终于开始有带旋律的音乐,由远及近,全程依旧掺杂尖鸣

4'24"  开始有了新的旋律,有点像号角的声音、信仰黑魔法的生物搞得祭祀曲出现更加密集的打击,有点模拟开枪扫射的意味

5'14"  又出现一个新旋律并开始升调
46"  达到最高后开始循环

6' 又出现的汽车的声音,持续了20秒
6'20"  所有的音乐、击打全停,留下无信号电流声,3秒后戛然而止

这串起来像一个故事——
被改造成冬兵的巴基在荒原的一个小屋刚完成任务,目标是女人和小孩,所以有一声人断气的那种音响、婴儿的声音,而女人的怨念贯穿了整首歌,那种毛骨悚然嘶哑的尖叫。
后面的摩托声是他返回基地,信号间断是被冰冻起来。
之后他又被启动,呼吸声急促,渐弱。他也许反抗了一下,被闷进水里,重启,接受任务,骑车出发。不知道有没有洗脑,但是那个声音他无法忘记。
车速越来越快,声音渐远但很快又回来——他无法摆脱。
之后就是战斗,激烈的枪战,旋律不断升高,到了高潮表示他任务完成。
最后他骑车返回,而那些罪孽生成的声音从来没有离开过他的耳畔。
他再被冰冻。

这首纯音乐,代表的是冬兵——诡异而惊悚。
他给人,准确说他的目标,带来的是犹如鬼魅般的恐惧。那个像女人声音的尖鸣也能表达出他的神出鬼没和杀人手法的狠辣。

全曲非常沉闷,给人被压抑、束缚的痛苦。曲子里若有若无的回响,是他对周围的感触——模糊又混沌。这里我非常强推一个B站的视屏,AV号18571071。刚好也是这个曲子的节选,对冬兵脑内的声音的解析,配上电影后的效果更好。

有古典乐感觉的部分同那些击打声合在一起,像是在说他是如何被锻造出来的——肉体被改造,灵魂被放上祭坛,饱受折磨与煎熬。

无信号的电流声好似他被洗脑时的感受——迷茫、杂乱无章,一切都成花白,什么都不会再记得。
——————————————————————
而作为并没有看过电影的我的舍友们,给了我这样的回答:
1.这曲子这么太绝望的吗?

2.适合做《第五人格》的背景音乐(沉迷游戏的舍友)

3.开始非常荒凉,一片荒原,或者是别的地方,总之偏僻,不会有人迹。无光,黑色。荒原有个屋子,里面有个被绑着的小孩,被关了很多年的样子。然后还是差不多的环境,荒无人烟、连绵不绝的山,有个骑手在疯狂飙车,但他不论怎么走都会回到原点,被困在一个死循环里面。曲子里不断出现的重音就是骑手发现自己看见了之前他路过了的景物后惊恐心情的写照。
——————————————————————
可以说最后一个室友真的给我插了很多刀子只是她并不知道。
巴基是那个被束缚多年的小孩,独自迎接一切苦难,而他被改造成冬兵后就是那个骑手,被不断冰封重启,记忆被不断清洗,看起来像是重新开始,但实则永远都在原点。直到他遇见了队长,才得以打破这个死循环。

写了这么多,我只想用视屏里那句“队2真的是宝藏"来形容我的心情。包包用沉默、冷面和行云流水的武打动作表现出杀手冷酷、凶狠、隐忍的一面,而电影又在这些细节上把他备受摧残的一面巧妙地表达出来。巴基那么善良的一个人,却遭受这些非人的虐待,还被全世界追杀,唯一愿意为他挺身而出的只有队长,这份情谊无法用语言表达。愿巴基能放下过往,放下那些心理包袱,被人温柔以待。

评论
热度(49)

© 栗小九 | Powered by LOFTER